群創旗下睿生光電要上興櫃

群創(3481)面板本業營運維持高檔走勢之際,轉投資的小金雞也逐步孵育長大,旗下子公司睿生光電規劃釋股,將於下半年公開發行申請上興櫃,相關議案獲得群創股東會昨(1)日通過,屆時群創股東可享有優先認購權,共享「小金雞變大金雞」的成果。

睿生光電是群創的第一家衍生公司,為台灣首家整機百分之百設計與製造X光平板偵檢器廠商。

面板雙虎近年積極拓展非面板業務,友達現有智慧製造、智慧零售、水處理及大康產業下的長照服務等新創公司之外,並積極規劃再成立智慧交通、醫療顯示器兩類的新企業。

群創也有睿生光電、群豐駿等小金雞。群創總經理暨睿生光電董事長楊柱祥表示,睿生光電一直獲利良好。未來將在目前人醫、獸醫的應用外,再朝智慧製造所需的非破壞性工業檢測發展。

睿生光電是群創於2019年孵育的第一家新創公司,以多年X光醫療為基礎,從設計、研發、製造一手包辦,睿生光電「X光數位偵測器」產品,已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、歐盟、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三大醫療體系的認證,已在人醫和獸醫市場展開銷售。這項將傳統X光片數位化的領先技術,穩居全球冠軍寶座。

楊柱祥表示,早在2001年奇美電子合併日本IBM TFT-LCD事業,成立IDTech公司,便跨足X光醫療領域。2010年群創與奇美電及統寶三合一後,群創強化醫療事業發展觸角,「X光數位偵測器」一舉囊括主流尺寸(10×12英吋,14×17英吋以及17×17英吋等),技術含量高,不只台灣第一,更是全球冠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