睿生光電捐贈全台首套X光影像系統邁向寵物智慧醫療新篇章

本校獸醫系為國內培育動物醫療人才重鎮,是國內唯一具備獸醫系科技大學,不只在教學上著重實戰經驗,更以加強同學在高階醫療設備上的操作與判讀能力為培訓重點,近年來獸醫教學醫院著力於伴侶動物影像診斷的精進,透過高階影像診斷服務,獸醫師能針對伴侶動物擬定最適切的醫療計畫,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。睿生光電認為屏科大擁有國內頂尖的獸醫系人才與優良的教育環境,因此聯手本校於今日(11/24)在行政大樓第二會議室簽訂策略聯盟備忘錄,捐贈睿生光電所自主設計的X光探測器-Mix V14C於學校附設動物醫院內拍攝與收集動物X光影像,並借助生物機電工程系李文宗副教授、獸醫系林莉萱助理教授等組成專業團隊,以建構寵物的X光拍攝參數及影像系統,一同打造專屬於獸醫的智慧醫療平台。用睿生的硬實力結合屏科大的軟實力,打造寵物醫療的台灣隊。

本校戴昌賢校長指出:「我們學校以提升人類健康為福祉的主要目標,發展友善種植、動物疫苗等成果,從獸醫醫療率先進行是非常好的策略,這次透過跟睿生光電的合作下,學校獸醫團隊進行臨床診療的數據蒐集,提供給睿生進行硬體的優化與數據分析雙方互相配合、學習,開發出更多對適用於動物醫學、同時精進人類健康的產品,企業與大學聯手社會責任,一起將人民福祉推向最大化的進程。」睿生光電楊柱祥董事長說:「屏科大在社會責任以及永續發展上的策略非常明確,尤其在毛小孩的照護方面愈來愈受到重視,我們期望透過本次的合作,由屏科大專業獸醫團隊應用X光探測器蒐集到大量的毛小孩醫療數據且建立資料庫,未來可望結合教育部、農委會等中央部會,再結合屏科大的人畜共通流行病學研究,便有機會再影像數據分析的輔助上,對應出更安全的疾病防治與食安把關。」

過去台灣市場上獸醫用影像軟體大多為中國、韓國製的產品,經由此次雙方的合作,從介面的操作流程優化,影像品質的提昇,打造適用於台灣寵物市場的軟硬體,預期可大幅提高國產醫療器械的使用經驗及信賴感。建立第一套從頭到腳專為台灣寵物市場量身打造的軟硬體,並藉由影像處理技術的提升以及操作介面與流程的優化,進而提升國內自製高階醫療器材的水準。屏科大則協助動物醫治及影像診斷,同時配合生物機電系的數據統計及演算,助於未來更多精準的動物醫療提升。

睿生光電為面板大廠群創去年孵育的第一家新創公司,以多年X光醫療為基礎,從設計、研發、製造一手包辦,為台灣首家整機百分之百設計與製造的X光平板探測器廠商。產品方面已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(FDA)、 歐盟(CE)、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 (TFDA)三大醫療體系的認證,並在人醫和獸醫市場展開銷售。

根據統計,在年底前犬貓的數量將會超過15歲以下的小孩,每年帶來超過217億的商機,睿生也會積極布局市場,並提供最優質的影像品質給毛小孩們,這也是雙方期待並共同努力的目標,並期許在未來立足台灣,放眼國際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聯合新聞網:毛小孩商機大!睿生攜手屏科大 建全台首套X光影像系統
新唐人亞太:睿生光電攜手屏科大建構全台首套X光影像系統 邁向寵物智慧醫療新篇章
科技新報:群創旗下睿生攜手屏科大建 X 光影像系統,搶毛小孩智慧醫療商機